Responsive image

小樹則栽  

學齡前良好習慣的養成

   每一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一塊寶,在幼兒時期父母認為孩子都還小、動作緩慢,什麼事情都慢慢來沒關係。對於孩子的成長「慢慢來」其實包容力真的是很大。在小班時期協助他們做事是沒關係,等到大班時他們應該就會了,因此在父母的認知裡那是沒有關係的。



   孩子要養成良好的習慣,在幼兒這階段是很重要的。不論他的年齡是小班、中班或大班時期都有必須要有訓練的項目,所以在他們的不同階段,老師們會與家長溝通,讓家長們了解到每個階段的重要性。
 
    例如:小班時期就應該訓練他們的常規及禮貌,而在中班時就能夠把自己的書包整理好,大班時就能完成自己的事情,自己做好自己的事是責任,不再是父母的事情。
 
    在每年的暑假,大班的老師會盡量與家長溝通,孩子的書包整理,要盡量讓孩子自己準備,包括明天要穿的衣服,要帶的書本、文具都要讓孩子自己動手準備;但孩子的動作太慢,父母又覺得看不過去,還是忍不住幫孩子做他們應該要自己做的事。等到九月正式上小學之後,家長往往會從學校老師或安親班老師的口中得知,孩子在整理自己的物品時,動作太散漫總是丟三漏四了,只因家長幫小朋友做得太多了。       



    曾經有家長常常被安親班老師告知,小孩的動作實在是太散漫的,老是在放學之後,到了安親班才發現東西忘了帶,老師也質問家長:「到底是怎麼教導小孩的?」當這位家長與老師談過之後,自己感到非常難過,碰到幼兒園老師時,告訴老師們小孩上小學之後受到了這樣的指責。幼兒園老師聽了之後,也愛莫能助。因為家長的寵愛,將幼兒園教師對小孩的訓練和提醒不當一回事,有這樣的事情發生,這都在預料之中。
 
        因此,訓練孩童的自主性是要從學齡前就開始培育,家長應適時放手讓小孩學習自我負責,別再做「直升機父母」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