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ponsive image

小樹則栽  

新生入學



剛開學幼兒園來了三個新生,年紀分別為:1歲10個月的幼幼兒,還有2歲半及3歲半的幼兒。這三位新生都還在「包尿布」,老師們正訓練他們脫掉尿布、練習坐馬桶尿尿、或站上小便桶。老師們在猜,究竟是誰會先主動告訴老師要大便?殊不知竟然是最小的男孩最先告訴老師:「ㄣㄣ、臭臭了。」
          
學齡前的小孩是可以被訓練的,一些太過尊重孩子的家長會說;「長大自然就會,不要給孩子太多壓力,他們自然而然就會養成良好的自理能力。」
在幼兒園工作的老師們,自然無法接受這樣的說法。
但是在家長的想法裡,即使孩子爬高爬下,他們也只會說:「不可以喔!不可以喔!」卻沒有告訴孩子,為什麼不能這樣做,才會讓孩子不管在哪裡都飛來飛去、滿地亂竄,也都無所謂。
 
老師們觀察到最小的幼幼生會主動學習,他會模仿老師掃地。老師除了給孩子口頭上的鼓勵之外,孩子本身學習的意願也是很重要。若加上家庭教育的配合,孩子是很容易被教導的。如果採取不教及放任的模式,孩子是無法成長的。
 
因此造成3歲半的女孩,即使大便下去也不願意說,由於包尿布導致肢體動作、跳躍等動作發展較為緩慢。從這個案觀察到,家庭教育如果只是讓孩子不吵鬧,安靜乖乖玩,而不教導他該學習的事情,凡事順他的意思,這樣怎能期待孩子自動自發的學習?
 
無論孩子的發展如何?家庭教育及父母的教育理念,對於孩子的成長是息息相關的。
 
不忍用仗打兒子的,是恨惡他;疼愛兒子的,隨時管教。
<箴言13章24節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