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ponsive image

小樹則栽  

陪他成長阿景



阿景小時候是由褓母顧白天的,有天去接他,發現他手持搖控器,才知道他已成為電視兒童了,難怪都快要三歲了,還不會說話。偶爾公婆身體不適,又碰上阿景在吵鬧,他就會被兇、被罵。
 
長期下來,阿景如果不如意時,就會咬人或躺在地上耍賴,這時我們才意識到語言溝通的重要性,如果情緒無法轉換成語言,那勢必會成為肢體暴力。於是我跟爸爸採用多管齊下,首先先上語言職能課程,然後安排去醫院做評估,報告出來沒問題,雖然放心了一半,但仍想方法提升阿景的語言能力。
 
爾後很有緣的找到了育X幼兒園,希望藉由同儕來影響刺激他學習,再加上家中長輩管教方式的不同調,毅然決然的想說打鐵要趁熱,那就搬家吧!
 
語言職能課程,其實就是早療課程之一,阿景每回上課的狀況都不一樣,有時是輕鬆遊戲的課程;有時是難度要求的提升。阿景也曾多次哭鬧著不配合,但我已錯過他小baby時期的「聽」,我不能再錯過他的黃金治療期。
 
當我們做父母無能為力時,我們一定要尋求管道、相信專業,不要說一些自欺欺人的話;什麼「大隻雞晚啼」(台語)漠視小孩的不當行為是不可取的,能夠幫助自家小孩的,也是只能靠自個兒的父母。
 
給全天下父母的忠告:「永不放棄,共同學習成長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