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ponsive image

小樹則栽  

成長要及時



    在雙薪小家庭中由於父母都需要上班,沒有時間照顧小嬰兒,所以在小嬰兒兩歲以前,會送到送到托嬰中心代為照顧,那托嬰中心是由一位褓姆帶著六名嬰兒。所以在這個階段的幼兒想要戒掉尿布,是比較不可能的。因為孩子的語言發展,通常從兩歲後(幼兒園)才能有比較完整的句子出現,所以戒尿布這件事,必須從托嬰中心轉到幼兒園才能開始訓練。但現在是夏天,天氣開始漸漸熱了,有些家長就會希望幼兒園老師可以訓練小朋友不要再包尿布,同時老師也會告訴家長:在家裡父母也要全面配合,這樣才能讓小朋友完整地戒掉尿布。
 
    小行到幼兒園也有四個月了,說話表達能力也進步很多。此時小行的媽媽就請園內老師幫忙協助小行戒尿布,媽媽也帶來許多姐姐小時候的小內褲,老師也每隔10到15分鐘都會特別問小行要不要去廁所?並帶他去坐小馬桶或站著尿尿。但是小行常常當下尿不出來,可是一回到教室,不一會兒功夫又在教室尿下去了!因此Lulu老師也加入了協助小行戒尿布的行列,不定時的會帶他去上廁所,有尿出來時,還會特別鼓勵他,小行就會很開心。但是他如果直接在教室尿下去,老師就會嚴厲的要求他。



    後來媽媽知道小行被老師責備,於是跟老師溝通說:「老師,這樣會不會造成小行的心靈創傷等等.....。」媽媽猶豫不決的個性使老師們必須幫她做決定。於是Lulu老師告訴小行媽媽:「這個當下,小行是必須戒掉尿片的,不然他跟不上其他小朋友的成長,家中若是無法配合,這樣他永遠無法戒掉尿片。」最後媽媽才了解事情的嚴重性,才妥協配合了老師的訓練幫孩子戒掉了尿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