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ponsive image

小樹則栽  

給太多魚的照顧者

    最近園內來了一位年齡三歲新生,對於吃飯、喝水的一些基本自理能力都還不會,更不用提到是否會穿脫褲子的問題了!阿井初到園所時,每當要喝開水時,他都會把開水從口中流出來,並不會吞嚥開水,他拿水杯時,也不會自己用手拿,抓與握的能力都很差。從老師的觀察角度來看,他不是動作發展遲緩的小孩,而是這個小孩本身不願自動去學習動手做。

    在與母親溝通後,才知道阿井在家時,爸爸常拿手機或電腦給他玩,並沒有對話。所以他在語言的構音上,不是很清楚。與小朋友的互動時,也沒什麼交集。吃飯也都是保母餵他吃,喝水時都是用吸管式的水蓋杯,因此要來上幼兒園之前,媽媽才每個星期帶他去上語言及職能課程,由專門的人員來輔導他。

    經過職能治療師的建議才提早讓他來幼兒園上學,多多與小朋友互動才能增進幫助他與人群的關係。在現今繁忙時代中,大部分的父母都是需要工作,才有辦法撐起養家及教養孩童的責任。也由於父母因為繁忙,把教養孩童的責任;自然而然的就落入祖父母手裡,或是保母的手裡了。

    從阿井與家人及保母互動中;我們發現大人都是因為忙碌,沒有花太多的時間與孩子說話;或教導他一些基本能力的養成。才導致孩子基本的學習較緩慢。應當在孩子在嬰兒時期或是幼兒時期,願意自動自發去學習就應當讓他動手去做。因為孩子都是從「做中學」學習而來的。話可以說的清楚,也有基礎的行為能力,孩子才會對自己有信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