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ponsive image

小樹則栽  

發覺者與承擔者



    每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一塊寶,當寶貝被老師發現在他應有的年齡、身體行為或語言有發展遲緩的狀況,家長被告知時,卻無法接受,身為教師的我們是多麼地為難?

    其實我們擔任幼兒教育工作者,憑著幼教的專業觀察及累積多年的經驗,只要發覺孩子與同年齡的孩子發展上有比較遲緩的情況,我們會循序漸進的與父母溝通。有的父母也正視到自己孩子有問題時,他會樂意接受老師給的資訊,並且會進一步帶孩子到職能治療師做深入的治療。同時也樂意配合著教育局的規定,讓園所呈報教育局,使得孩子能接受更完整的系統教育。

    可是有些父母不願意接受完整的系統教育,在他們心裡認為老師若是將他們孩子提報特殊發展中心,就是將孩子貼上標籤,認為他的孩子被認為是問題學生,這樣的決定讓老師感到很無奈。



    往往有時老師心裡是很複雜的,其實老師都是為了孩子的發展在擔心,卻讓家長誤會。等到孩子上國小被評估須上資源班時,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。有時還會將責任怪罪於幼兒園時期老師不會引導他的孩子。



    每當老師想要與家長溝通此類問題時,都會先試探性的旁敲側擊,先須了解家長的心態,看是否能接受事實?若是父母無法面對接受時,老師只好不再提起此類的話題,雖然心裡有萬般的無奈,也只能讓家長去承擔孩子將來的一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