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ponsive image

小樹則栽  

情緒V.S.教養



     103學年幼兒園轉來了一位大班的小朋友,只吃白飯加魯肉。其他的東西都不要吃,包括個人衛生習慣也不是很好,情緒一來也會向別人噴口水,不穿小內褲還會去玩性器官,不穿襪子等種種不良的行為,好像都在這個小朋友身上發生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不論我們怎樣鼓勵指導他,或是運用同儕的力量去糾正他,他全都不接受。經過與老師們的觀察、判斷,他在就讀幼幼班時未被要求規範,媽媽是外籍配偶,教導孩子的方式又是隨興、時常順從孩子的意思,導致孩子在人際關係上受到影響。
     
       為了避免其他孩子的學習模仿,經過老師們的討論,就由園長採取傳統的方式糾正他的壞行為。之後再與他溝通讓他修正不良的行為。就這樣經過大約一個月的調整與鼓勵,這個孩子漸漸的改掉吐口水的壞習慣,穿起小內褲注重個人衛生。
 
       就言語方面的糾正是需要較長的時間去糾正,例如:我要把你打扁、打死…等話語,就糾正很久。這個跟家庭教養方式,有很大的關係。因為有一次姑姑來接他,孩子正在鬧情緒,姑姑也說過類似這樣不好的語句。
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因此無論老師如何的教導、修正仍然是有限,最大的改變還是在家庭教育。就如聖經上箴言15:2說「智慧人的舌,善發知識;愚昧人的口、吐出愚昧。」箴言22:6說「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