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ponsive image

小樹則栽  

只有自己角度的家長

106年9月25日星期一,這天小立來上學時,他的臉上及全身長滿紅疹,看起來好像是蕁麻疹的樣子,被稱為「第5號病型」的疾病,類似感冒的傳染病毒。五天前,老師有看到小立的姊姊也是如此,當時老師就問孩子的爸爸說:「姊姊怎麼了?」爸爸回答說:「是在安親班被傳染的,現在準備要帶姊姊去看醫生。」當下老師就有提高警覺,要特別留意這件事情了。
 


「第5號病型」發病時會有發燒、輕微流鼻水,出現紅疹等症狀,因個人體質而有所不同,病癒前會長出紅疹;雖不具傳染力,但因為老師有看到姊姊有發紅疹也沒發燒,卻還是傳染給弟弟小立。
 
弟弟小立還是幼幼班,年紀小抵抗力較弱,老師想還是請媽媽先帶小立回家,因為上一次腸病毒事件,造成全園停課的狀況,所以這一次老師一定要提高警覺,凡是具有傳染力的疾病都一定要請假在家休息!
 
當老師請媽媽把小立帶回家時,小立的媽媽口氣強硬地表示:「發紅疹就是快好了,醫生都說不具傳染力,為什麼還拒絕他來呢?」雙方立場不同導致無法溝通,就在那邊爭執。媽媽不斷的解釋:「姊姊是自己發出來的,不是在安親班被傳染!就算這樣安親班也是讓姊姊繼續去上課啊!你們憑甚麼不讓他來上課呢?」等等……。



但老師認為幼兒園的孩子年紀比較小、抵抗力較差,基於幼生安全及授課的權益,按主管機關衛生疾病管制局的規定,老師還是堅持請媽媽把小立帶回家。當小立痊癒回到幼兒園時,媽媽還是有不滿的情緒,並為了請假的費用問題借題發揮,碎念不休,讓老師們覺得很不舒服。
 
但這是園方的立場,無法因為家長的要求而有所改變,在整個過程裡面,老師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,老師沒有尊嚴要怎麼教導人呢?在此一事件中,家長是否可深思,如此不合理的強硬態度會帶給孩子怎樣的影響?「強權即是公理」的身教,也是最不好的身教!而園方的堅持竟成為教育尊嚴的最後一道防線!

「不聽我的勸戒、藐視我一切的責備、所以必吃自結的果子、充滿自設的計謀。」
(箴言第一章 30-31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