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ponsive image

小樹則栽  

「二十元」的小掃把
一個只想要被愛的孩子
只有自己角度的家長
成長要及時
陪他成長阿景
新生入學
學齡前良好習慣的養成
當老師的孩子生病時
食安!問題?

「二十元」的小掃把



2018年2月,農曆新年前,各班老師為了讓小朋友體驗大掃除,就讓小朋友拿小掃把清理環境。在打掃過程中,有位小朋友在倒垃圾的時候,把小掃把的柄給弄斷了。為了讓小朋友,學會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,老師就用通訊軟體通知家長,說明此事件的發生情形及處理經過,請家長配合協助處理。

但家長無法理解在教導的過程中,有些懲處是必要的。殊不知家長接連打了二次電話來質問園長,說:「小孩子在玩,難免都會用壞掃把,這樣就要他賠,有那麼嚴重嗎?還不是要家長賠!難道學校瓦斯爐壞掉了,也要叫廚房人員賠嗎?遊樂器材壞掉也要小朋友賠嗎……?」




家長在第一次電話中霹靂啪啦的辯解一堆,園長也告訴家長老師的用意,是讓小朋友學會負起責任而已,如果爸爸認為不用賠,那就不用賠沒有關係。
誰知家長又再打電話來,口氣更兇,把第一次的電話內容,又重複了一遍,園長莫名其妙地又被轟炸一番,只能用嚴厲的口氣,重申不用賠的話語,家長這才平靜下來。

一樣米養百樣人,幼兒園有各種家長,有時會碰到特別無理取鬧的家長,真讓秉持教育原則的園長及老師們,感到很無奈及失望。碰到這樣的事件,從事教學工作的我們,也只好自我調適心情,或許這樣的家長,只有價值「二十元」的人格罷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