Responsive image

小樹則栽  

尊重V.S.驕縱

    在這多元的文化社會中,年輕的父母接收外來的資訊較多,因此對於管教孩子的方式,也與我們大不同。近來也發現許多父母的權威,也因疼愛孩子被孩子所剝奪。

    父母送孩子到幼兒園來時都在與老師說:「孩子在幼兒園時表現都很好,為什麼回到家玩具也不收?媽媽說的話也都不聽,有時還伸手打媽媽。」「還有的時候不吃飯,只愛喝飲料造成偏食的情況,家長不給飲料喝,孩子也會生氣打媽媽。」因此老師們也常在思考孩子怎麼了?

    在路上遇到一位家長告訴我,他們常在簡餐店吃飯,孩子不吃飯只愛喝飲料,他想利用交換條件的方式來鼓勵孩子吃飯;但是孩子也只是吃兩口就又都在喝飲料。若是不讓他喝;他就又哭又鬧直到她達到目的。

    有天他們在簡餐店吃飯時;孩子還是不怎麼想吃飯,剛好隔壁桌有一位先生點好了餐,還沒吃就昏倒了。店家趕緊報警叫救護車,警察到了媽媽也就利用機會告訴孩子,若是不趕快吃飯警察會帶你走,就像那位倒下去的叔叔一樣被帶走。當下孩子就很快的吃完晚餐。

    回到家孩子表情也很緊張,就問媽媽說不吃飯是不是會被帶走?不聽話愛哭的小孩,也會被警察帶走?所以媽媽回答說「是」。因此在媽媽心裡想這樣教孩子到底是好?還是不好?但是媽媽也發現孩子似乎也在思考,當天晚上孩子也乖很多。

    當媽媽與我聊到這樣對她是好;還是不好時,我也藉機告訴媽媽這樣沒什麼不好?因為我們常常會告訴孩子不乖;警察就會來,但是警察都沒出現,孩子也很聰明就不會再怕了。所以發生了這樣的情況剛好是機會教育,不但幫助了您,也幫助了孩子。真相是可以等過一陣子;或是再找機會告訴她,警察在我們迷路或是遇到壞人時;他們也是會幫助我們的。      

    教養孩童有很多方式,不論是哪種方式?只要大人把握原則不隨著小孩的哭鬧,該給孩子的權限及尊重,相信孩子就不會成為驕縱兒了。